受訪學長:林俊佑

 

483430_387223494691697_2051621989_n  

訪談者:葉雅芝、陳姵君

日期:2014/03/21

地點:圖書館討論室

 

1.聽說你修習學業的過程很豐富?

我高中念的是台中一中特殊班的化學組,高三的時候有做了一年類似像現在做的專題的東西,就是去跑實驗室,交一份研究的報告。雖然清楚知道自己不喜歡跑實驗室,但因為考完考試沒有太多時間去探索 ,所以就填了一些我覺得可以唸的科系,最後是上了統計系。

大一進統計系時,我就不打算待在這裡,我想的是其他事情:在大一的時候知道我要做甚麼,還有我要如何去做到我要的東西,用什麼管道。為了要轉系,我大一沒有跑太多活動,基本上都在念書,因為我知道當你有成績時一切都很好談 ,這很現實。

 

為什麼選擇讀心理系?

我在一上期末開始就有一直找人談,一直去探索。常常去聽一些演講,了解不同領域的人在做什麼,或是去圖書館看看各領域的東西。當時就覺得心理學是一個蠻有趣的東西,而且它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大一的時候有社交焦慮症,覺得不錯就進來了。

 

為什麼申請了雙主修?

大一在統計系的時候常常有數學系來修課,有次一個數學系學長就問說我要不要來討論統計,於是我每個星期五的晚上就跑去數學系館討論。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就在大一時修了高等微積分,算是接觸數學系的開頭吧!

我覺得你可以用不同目的進來心理系,但是要就業的話,它有它的各種困難存在。所以我想用另外的技能讓自己有個出路,所以就決定選數學系當我另一個主修科目。

 

2.大學中你有什麼社團經驗嗎?

大二的時候,我體認到人際關是蠻重要的一環,就想去跑個社團之類的。

那時候看到模擬聯合國這個社團需要英文,好像又需要一點交際,就選了它!社員當了一個學期,當時我們社團算是在人少走下坡的階段,但為了延續社團,我就跟另一個人接了正副社長的職位 。那時候因為人真的很少,其實就是交代一些工作,沒有培訓的過程。當副社長時就是維持社團正常運作,做一些社團評鑑、擺攤…的雜物。我跑過四次國際性議題的討論會議,還有鳳凰模聯。過程就是蒐集資訊,想像自己是某個代表的國家,並做出他們可能會做出的解決方案。談判和辯論就是你要一邊聽別人的發言,一邊想在臨時動議時如何繼續協商。蠻有趣的,活動也很多,你可以自己多參與別的學校辦的聯合活動,去外面試試看。

 

發現自己不適合當領導人?

這次當副社的經驗讓我知道自己以後不適合去做什麼幹部之類的位置。因為我喜歡把idea告訴別人,讓別人去討論,而不是去領導、指揮人做事。尤其當領導人,你需要魄力,又需要為別人著想,對我來說比較困難。

 

3.對跑LAB有什麼看法?

我自己有跑鄭中平的LAB。我覺得如果你到大二還沒有很確定自己要做甚麼的話,你可以去跑一下LAB,但是要找適合自己的老師。像我就覺得我跟中平老師蠻像的,都是可以跟人接觸,又可以自己做事、讀書的人。中平老師的LAB就是給你題目,你要自己用一切方法去找到資料,遇到不會的東西就是去學會然後應用到問題上,想辦法解決。 如果這是適合你的,就去試試吧!

 

4.有參加甚麼系上活動嗎?

這方面我就參與的比較少。一來是雙主修,課業多,二來是外面社團事情也蠻重的,所以剩下的時間就留給自己了。像是一個人到處走走、待在宿舍或是到圖書館。我覺得大一去嘗試是很重要的,這可以幫助你去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當然大家常常會有誤解 ,像是大學有什麼是一定要做的、有什麼一定要參加的,但其實不然。我就覺得不去認識別人對我沒甚麼太大的影響,看個人啦!

 

如何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第一個,自己一定要想。

第二個,多跑活動、跟人相處

第三個,找老師談談,他們可以用他們的生命歷程來看你的問題。不一定侷限在大學,高中老師也可以

整體來說就是自己加上別人的作用,這是需要時間。你可以從跟別人互動的過程中,看到別人的反應,這是鏡中自我的概念。有時候你可能還不清楚自己做了什麼,那就是這面鏡子有點髒了,所以你還是要靠自己去想。舉個例子,像我跟室友相處,他常會說:「你怎麼這麼急?」或是「有你在真好,都有人打掃!」這麼一來我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一個喜歡把事情提前做完的人,還有我是個愛乾淨的人。

 

跟大家做的不一樣會不會怎樣?

我覺得還好。我會先考慮我想做什麼,還有我應該要做什麼事情?有的人考上大學也沒有多想,就會去跑很多活動。如果你不是真的很知道自己要幹嘛的話,當然就需要很多探索。你會付出很多代價,但也一定會有收穫。好處是你可以多了很多跟人相處的時間,但相對的,你跟自己相處的時間就變少了,要自己去衡量它。我覺得大學這個過程除了培養你未來的工作能力,還要培養你到職場的處理能力。你在這個階段是被承認的成年人,但是又還受到保護、允許犯錯。你可以現在繼續玩,然後到職場再學習,但是你要記得在職場的時候是不允許犯錯的!

 

5.做過什麼特別的事嗎?

我當過國際志工。選國際志工的時候,我就決定要做可以對那些受幫助的人很受用的事情,而不是只是他們生命中短短幾個禮拜讓他們開心的人。我做的國際志工是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Pansci fun科學)主辦的。這是一個到越南偏鄉,幫助當地人學會用電腦的計畫。我們教的是那個地方的老師,還有那邊基金會裡的人員,讓他們以後可以把這些知識帶給當地的小孩。我們教的內容大概就是以些Office的東西和網路的使用。我蠻推薦到國外去看看,申請獎學金去外面留學、做國際志工或是去國外工作實習,用任何形式去外面走走看看。

 

那次去有甚麼衝擊嗎?

大家一開始可能覺得那邊很落後,但是其實不然!那裡也不盡是越南人。像我們去的順化市是一個靠近海邊的地方,路上遇到的越南人跟外國人的臉孔其實是1:1。大概是因為這裡對外國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旅遊勝地吧!

 

6.對這次訪談的總結?

我想說大學可以做什麼事情,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但是還是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個,你要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第二個,我自己的人生經驗告訴我,要學習到一個謀生的能力。我覺得大家都可以有一個夢想,但是不要讓自己無法溫飽,在路邊乞討。

第三個,要了解你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當你結束了學生的生涯,生活節奏將會變得非常緊湊。

第四個,要有處理情緒跟情感的能力。情緒不是只有自己的情緒哦!還有別人的、朋友的,甚至是未來伴侶的。

重點是,這些東西都是要時間培養,靠自己努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ckupsy2013 的頭像
    nckupsy2013

    成大心理系

    nckupsy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