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學姊:呂雨蕎  

雨蕎-1

訪問者:李興皓、丁敬育

特別來賓:田川

時間:2014/03/29下午17:30

地點:異人館

 

Q1、學姊從高中的第一類組跨到三類的心理系,有什麼需要適應的地方嗎?

整體來說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當初高中選擇一類一是因為從國三開始就對數學、理化沒什麼把握也比較沒有興趣,二是對學語言學習還蠻有興趣的,不過不排斥生物,所以心理系的相關科目學起來沒有很大的困難。就普通生物學而言,因為比較像是高中基礎生物的延伸,和想像中差異沒有那麼大,所以學起來也比想像中輕鬆。至於微積分,教授上課的方式都是上課本上面的例題,所以只要算算例題都很好掌握,後來好像也不太用到微積分,所以也沒有造成很大的阻礙。

讀生心的方法:上網查知識、看課本、讀ppt。覺得可能是因為系上大部分老師考試內容沒有特別刁鑽,本身也是比較會記憶東西類型的人,所以沒有很大的阻礙,或許念別的學校的心理系可能就不是這樣了XD。

 

Q2、排球在你大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是?

我以前不是經常運動的人,別人會以為是個柔弱的女子(呵呵),上大學之後有許多空閒時間,想說可以好好培養運動習慣。

高中體育課還蠻豐富的,各種球類都有簡單的接觸,相較之下,排球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羽桌是比較個人的,籃球太激烈了,而且很容易和其他人有身體上的接觸,所以比較不喜歡。排球要各司其職,也要互相幫忙,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團隊的默契與精神也很重要,很喜歡那種大家一起努力、奮力的感覺,這幾年待在系排裡很有歸屬感,很喜歡男女排的大家,一個大家庭的感覺

想對女排說的話:希望學妹們趕快加緊腳步練習、進步,上場打比賽!透過不斷的練習便可加強自己的實力!(我已經快沒有時間了~~嗚嗚嗚)

 

Q3、為什麼大家都稱呼你為 “面試達人”?

當初有報台大、政大、成功、中正,不過其實台大、政大第一階段就刷掉,只是有去面試的學校都是正取,才會被這樣說吧! 覺得這稱號有點太抬舉我了~~~

面試的準備方法:先請教一些碩班的學長姐,將問題、答案寫起來,然後就把自己想好的答案背起來,大多問題在面試時真的有被問到。

態度:以真誠的心去面試,而不要以自以為的態度,遇到不會的問題不要裝懂,因為教授都是比我們還專業的人,一聽就知道我們會不會了。不需要假裝很聰明 但一定要讓人感受自己的真誠。

 

Q4、為什麼學姊會想走臨床路線? 啟發點是什麼?

其實我是個隨遇而安的人,來念了這個系,很直覺的就先考慮心理師這個職業了。適不適合,老實說現在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因為經驗不是很多,但是至少是願意傾聽了解不同的生命故事,也想著如果能為一些人帶來幫助也很好。當然,只有這些是不夠的,不過目前覺得之後都還會繼續學習成長,還沒有找到一個推翻自己,覺得自己超不適合的理由。

因為蠻喜歡小朋友的,所以之後擔任臨床心理師時,希望能專攻兒童這一塊,兒童才在人生的開端而已,希望他們能不要在一開始就過的比較辛苦,能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在進了胡中凡教授的lab後,與職能治療師實際上合作去看過自閉兒、發展上有問題的兒童,經過實質經驗後覺得比較有概念。

中凡老師的lab比較會push學生自己去做專題報告或是提出意見,帶領學生一步一步做專題,算是啟發式的教學方法!

 

Q5、對想走臨床的學弟妹有什麼建議 或是準備面試的方向?

對臨床有興趣的的人可以多聽聽一些工作坊(中華民國復健發展協會的),會有不同主題(但須付費),確定好目標後再去聽,臨床心理師或OPT治療師等等在工作後有法定要求這些工作人員要在職進修,吸收新知、累積點數,才不會被撤銷執照,建議大家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下手,培養關於這方面的更多專業知識

 

Q6、請問學姊,在擔任美宣部長的時間裡有什麼收穫與創新呢?

我覺得美宣部是一個任務型的組織,有事情做的時候才會需要做事。

我的風格好像跟上一屆不太一樣,上一屆超精美的,真的很厲害,可能我的美宣魂比較沒有燃燒那麼完全吧XD而且美宣部的很多作品都是一次性的,我覺得太高成本很浪費,無論是物質成本或是心力成本,所以其實我沒有很要求我的組員要做的多精緻或一定要怎麼樣,我都讓大家自由發揮,不會特別限制大家的想法,在宣布項目給部員後就由大家去創作了,只要不是明顯擺爛隨便,是有認真用心就好。(不過其實我那屆的部員本來就很罩了,也沒甚麼好挑剔的,哈哈)

我覺得要讓來美宣的人可以感受到那種付出的歡樂,靠自己創意想法動手做的成就和喜悅,多鼓勵與讚美去PUSH大家!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自己是笨手笨腳的人而不敢來美宣,應該是要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就會發現其實自己也不差嘛~

收穫就是能夠發掘自己所不會的事物,像是「新生刊物」,第一次學著去用電腦軟體排版,在沒有人教、自己摸索和詢問同學的狀況下產出的第一份產品!

 

Q7、學姊當初為什麼會想學那麼多樂器? 最喜歡的樂器是什麼又是為什麼呢?

小時候會學鋼琴是因為姊姊先學,自己在旁跟著哼哼唱唱,覺得很有趣就跟著學了。會學小提琴是因為鋼琴老師詢問是否有要學習小提琴的意願,而自己對於音樂這方面的學習還蠻有興趣,家裡也願意給自己這個機會,所以就想說可以試試看!學貝斯的話,是參加高中社團時所學的,從古典轉戰流行一下XD 那幾年青春練團的日子到現在還難以忘懷~

最喜歡的樂器是鋼琴,小時候練鋼琴覺得很無聊,直到長大以後能夠彈出自己平常所聽到的歌曲便覺得很開心,這也是紓解壓力的方法之一,直到大一大二還會趁回家的時候去向老師學習,所以也算是學習最久的樂器,彈鋼琴的時候能夠在音符裡面忘我,自在的婆娑。

 雨蕎-2   

 

Q8、學姊在大學生涯中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呢?

我想應該是與國中同學10天騎機車環島。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而且是在颱風過境後出發!!看過很多以前沒看過的風景,這種事情以後再也不會做第二次了,而且跟國中同學還能夠在大學時相約出去,是件很難得的事。記得在騎到高雄跟台南的路段下暴雨,高雄甚至淹水淹到半個車輪高,車子拋錨後只好跑去找機車行。路途上分享著過去生活未曾探討過的秘辛,哭得唏哩花啦,一輩子能做這麼一次這樣的事,真的值得了!

 

Q9、形容自己的三個詞彙

正向、愛笑、隨遇而安

本身是一個很正向的人,所以愛笑,對事情也能隨遇而安,遇到問題只要一步一步去解決,“船到橋頭自然直”。

 

Q10、選擇心理系的原因

一直以來都以為自己會讀外文系,在學測前從沒想過要讀心理系,但是因為高中老師提點過外文系學習很多關於文學的東西,於是開始猶豫了!學測完,到真正要選系的時候,因為本來就沒有考慮過法商類的,現在連外文系也開始猶豫,學測可以跨類組填,所以在二、三類中開始尋找,用刪去法找到了心理系,覺得新奇也覺得應該可以接受。

 

Q11、學姊有考慮過要出國進修嗎?

我想出國念書是要先決定自己想要什麼,這樣才有一個目標可以認真念書,不會在那邊混。這方面我覺得我會等到之後自己工作的時候發現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有足夠經費以後,若在工作上面認為有出國進修的必要,會想要出去看看,畢竟國外的心理學發展比台灣進步很多,勢必能在不同國家領略到自己想要的新事物。

 

Q12、學姊想要對學弟妹和同學說些什麼話?

我覺得夢想不遠大沒有關係,不用因為別人有遠大夢想而妄自菲薄,只要能夠知道現在的自己在做什麼,能思考過去與未來,都會化成自己的養分,成就一個一個小目標,慢慢構築大目標並實踐也不錯。不用特別受別人影響,做好自己最重要!

03:快要畢業了!有點感傷,希望大家就算身處不同的地方還是可以常聯絡,祝福03的大家未來一切安好!

04:接下來就換你們走到大四──人生的十字路口了,希望你們能夠找到方向,盡力去作好你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

05、06:能夠認識你們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未來兩年還會繼續待在成大行醫所,如果想認識我也歡迎來找我XDDDDDDD或是問我相關行醫所的問題!

雨蕎-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ckupsy2013 的頭像
    nckupsy2013

    成大心理系

    nckupsy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